15-06-2026

不知道是在box hill森林里被冻着了,还是这周末招待客人累着了,反正我是感冒了。我之前的公司印度分公司的同事过来伦敦了,跟我联系,本来约了周一晚上一起吃个饭,结果早上发现感冒了,一直打喷嚏流鼻涕,就联系了前同事改在周四了。因为跟同事吃饭的事情,我其实昨天把周一的核心训练和zumba给取消了。周一到了中午,发现我好像好点了,又重新定了两个课,哈哈,我是不是很自律,上课出点汗估计对感冒恢复更好些。
周一两节课,有时候周日不太忙的时候也去上zumba,完全没有浪费这个会费,还真的改善了产后漏尿这事儿,还跳了个舞,多好啊。不过我也理解,这种需要每周坚持的东西比较适合高精力高自律的人群。

周一走路去健身房,又上了两节课,结果周二感冒加重,躺了一天,也是没谁了。好处就是这周都没有去公司上班,都在家上班,周二还sick leave。

我终于定了 十月份halfterm的holiday park,本来一直在犹豫一个比较大的park。大的park有室内比较大的泳池还有那个滑道,但是lodge太多,人太多,而且lodge有新有旧,价格差距比较大。很多年前我就明白一个道理,在犹豫的事情不要着急下结论,或者干脆不要做,因为总要后悔的。等了两周后,我又去看我们去年去的那个holiday park,发现他家有个新的lodge出来,就直接定了那里。订完之后就发现出差错了,lodge主页上是显示有hottub的,但是具体看介绍部分,又写的是新的这种lodge不是hottub,是sauna桑拿房。我只好联系hoseasons来改。因为我家这种假期基本上不会改,所以就没有选那种free cancellation的保险,直接取消的居然要300英镑。我去那个park的主页看了看,如果选6天的话,我们去年定的那个lodge还有房。我先是在hoseasons的Facebook主页联系了他们客服,他们说马上5:30了,他们要下班了,给了我个电话让我打。打过去其实很好沟通,订错了,孩子要hottub,不要sauna,要改成另外一个lodge,7晚改6晚。客服先说网页显示定的那个有hottub啊,我说我知道啊,所以才订错了啊,你仔细看文字介绍,那个房型只有桑拿房。客服跟我沟通了要改的房型,两分钟就改好了。还说不用cancellation fee, 不用任何手续费。他就是问我要手续费,我也不会给的啊,因为是那个网页的信息有误导,连他自己都看错了。还好他们服务很好,我总是在那个网站定,也是老客户了,他们肯定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失去我这个客户。
西方国家也有人情社会的一面,像这种订单问题,如果发现及时,是可以跟客服沟通的,但是一般需要打电话来沟通。不是一定要笨拙执拗地按规矩办。当然,如果自己的行程变数比较大的话,还是买那种保险比较好。我们家娃的halfterm是固定的,我也可以6月份就把10月底的假期给请好,R虽然时间没有我灵活,但是我开车开过cornwall之后信心大增,不需要R开车了,他就坐在车上开他的视频会议就好了。

说起来这个holiday park,说点经验吧。一般park主页的照片上都有park的全景图,如果没有,一般是因为这个park很大,可以去网上搜一下这个park的site map,看看有几个lodge,还可以直接用谷歌地图搜,用卫星地图,看看那块地多少lodge。另外海边,或者带室内室外泳池的park,都比较大。我们家喜欢比较小的park,大的park虽然活动更多,但是孩子也多,闹心。park主页的照片也可以看看park的环境怎么样,海边的park很多都是在草地上,lodge之间没有任何遮挡物,你和邻居坦诚相对,什么都看得见。有些lodge是建在森林里,自家的hottub周围都有遮挡,比较隐私。
park主页上都有各个类型的lodge列表,点进去是lodge的主页,上面会有lodge的照片。lodge的房龄可以看照片里房子的装修风格,很容易看出来。另外park主页上会有park的reviews,lodge主页会有那个房子的review,都是曾经住过的人的评价,有些评价甚至是上周的。hoseason主页选park的时候,可以选择日期,地点,住几晚,时间有没有灵活性,还直接选择评价级别。我一般都选至少4星评价,要带hottub,显示在地图上,大概就知道离伦敦多远了,再设置一个价格区间,其实就很好选了。

R家有很多荒谬的享乐主义和浪费主义,但是我们两个每年带娃去holiday park度假,我是非常赞成的。虽然还有房贷要还,但是孩子的童年过去了就过去了,要等还完房贷后再想有这些和孩子的珍贵回忆就难了,因为那时孩子大了估计开始嫌弃我们两个老人了。R有时候很伤感,会问:你说孩子们长大了会记得咱们家吗?会记得一起度过的这些假期吗?我说当然会,没听大宝天天唠叨:妈妈,太感谢你了,我有这么好的家,这么好的花园,这里最好的花园,你们还带我们去holiday park,还总给我们定hottub。。。。大宝有时候会说起之前哪次度假的什么事情,我和R都要想一下才能想起来,这不都是他们的记忆吗?

家里的豌豆开始结果了,我让R 拍了个照,让他发给他朋友,他朋友家的小孩特别喜欢吃豌豆,我说过两三周估计就长熟了。他去跟朋友商量,回来问我这周末行不行,我说跟你说了还要两三周豌豆才长熟啊。然后说下周末,我说可以,但是下周六孩子学校summer fair,我要去卖气球,站一天,回来肯定累了,你做饭。然后又说下下周六,我说下下周日你喊了你同事来吃饭,要我做中餐,你朋友周六来可以,你自己做饭。他绕来绕去,不肯说自己做饭。后来那天也不行,他朋友有其他事情。又说起来下周六,我说我没有不行啊,我去学校活动一天,我肯定特别累,你的朋友你自己招待做饭没问题吧。他还是说什么,肯定做pizza啊,我们就做个面团就好了。我说不好,不是我们,是你自己。你自己以前用什么机器做面团,和我比,结论是都一样,完全没有区别,所以不要告诉我你不会做面团,也不要告诉我我做的面团更好。R继续矫情:你知道我朋友的,他会做pizza,肯定到时候是他做pizza。我说是啊,他是会做啊,但是前一天的面团你做。R最终也没有干脆地说他自己做,但是也没有甩成锅,自己的朋友自己招待啊,我要么有别的事情,要么还得招待你另外的同事,不要试图把所有活儿都甩到我这里来。我邀请自己的朋友来,我主导招待,你帮忙。你自己的朋友来,在我忙别的情况下,你自己招待怎么了?我可不给谁当奴隶使,累了我就要休息,再给我摊派,我就罢工。

我虽然好像拿了个大女主的人生剧本,但是我不是女权主义者,我只是喜欢独立女性,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就跟欣赏杨笠的女性和骂杨笠的女性的区别差不多。R之前说他忙,想在halfterm的时候在bristol定个酒店,我带孩子在holiday park玩儿,我很爽快答应了,甚至连周五打包开车回家都不需要他。我哪儿来的勇气呢?首先是这几次holiday park的旅行,我开了很多车,很有自信,其次是W的妈妈的鼓励,我们之前聊天,她说起她一个人带两个娃去露营的事情,说起跟老公提的要求就是要么他别跟去,要么他就在营地带娃,她要自己一个人把帐篷搭起来。不要每次都是男人干这个工作,虽然你好像在照顾妻儿,但是你也夺走了这个搭帐篷的乐趣啊。我也是,以前去度假,都是R开车,我负责收拾行李,做饭,跟R妈的角色一样。我不喜欢那样,明明我就可以开车,明明我就可以烧烤,明明我也可以生火生的更好,我为什么只能被局限在母职里呢?
二宝的朋友K来家里玩儿的时候,我和K的妈妈也聊了很多,我很喜欢她。她说自己在上大学,我立马由衷地赞叹:太棒了,很多人到了四十岁上下都会觉得自己学习能力下降,考虑的都是退休的事情了,你不止有勇气回到教室,还是做的很好,坚持了三年了,非常棒。她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上大学,光想着玩儿了,没毕业,然后就开始工作了,接着结婚生子,有五六年的时间都是围着孩子转,后来生完二宝一年多之后,突然想改变一下自己的人生,想做点什么,为自己做点什么,就决定回去把大学读完,就一边做全职妈妈,一边回学校上课,现在还在找兼职。我很喜欢这样的女性朋友,那种独立或者是在努力独立的样子真的好飒。她生她家大宝后,也没有人帮忙带,老公还得去上班,她生娃打的无痛,但是她好像对那个无痛过敏还是怎样,生完孩子前两周,躺床上完全动不了,老公陪了两周就去上班了,她躺着听着孩子哭,却动不了,只能打急救电话,医生说你肌肉和情绪都高度紧张,要放松要休息,就那样也慢慢过来了。现在又读着书,马上要毕业了,多美好啊。

我今天在花园里浇水,新铺的草皮长的很好,但是有些边缘因为靠近水泥地,不存水,有些干枯,我就就每天专门浇那几块。浇着水呢,有个男的带着狗过来跟我说话,我刚开始以为他是迷路了,后来他解释说他就住小公园对面的公寓里,前几周周六看到我在风里雨里换草皮了,后来特意过来看看我在折腾什么,看到草长的这么好,太佩服我了。好吧,又收获粉丝一枚。其实平时有很多人散步都会来我家院子前面逛一圈,孩子们也常过来,但是大都是妈妈,爷爷奶奶之类的人物,亚洲人居多,华人和印度人好像是最喜欢这个花花草草的。比较熟悉的几个男邻居也过来跟我感慨过现在的草皮真好,头一次收获一个不认识的男邻居的respect,哈哈哈。不过我好像得意过头了,跟R说了这事儿,明显感觉他脸有点垮。我换草皮那几天,他虽然唠唠叨叨地碎嘴子,但是他也把屋里漏水的水管,屋顶,地板都修了啊,只是外人不知道而已。

今天二宝学校的分班公布了,班级公布的时候,幼儿园家长们还在群里说自己孩子被分到了哪个班,说几个班的老师们都是多么多么好,一片和谐的声音。然后下午学校又发邮件通知了开学前家访的几个时间,让家长选个自己有空的,跟学校约一下。我收到邮件立马跟学校约好了。然后上班,给花园浇水,吃饭,写日志,到带娃睡觉的时候才想起来手机不在身边,后来在楼上找到了,幼儿园的群里又热闹了,几个妈妈突然画风一变,开始抱怨老师家访侵犯家长的隐私,说老师在学校了解孩子就行了,非要来家里干什么呢,说老师来家访就是为了跟其他老师八卦学生的家庭状况,反正几个妈妈真是聊high了。
虽然已经过了好几个小时了,而且我也知道我发声肯定要得罪这几个妈妈,但是我必须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喜欢家访。我上学的时候就有家访啊。老师来家里,从孩子住的地方,孩子的房间,房间里的书和玩具,还有怎么和家庭成员相处,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个侵犯大人的隐私的话,找学校聊聊看,毕竟这是新冠之后学校第一次做家访,肯定有很大的灵活性。
我发信息到群里后,立马有几个妈妈来给我点赞。原来不是所有妈妈都不喜欢家访啊,只是那几个不喜欢家访的妈妈聊的热烈,其他妈妈不想得罪人而已。我是对这种是非观点一定要表达的,如果是那种无所谓对错的事情,我可以保持沉默,但是我不希望几个妈妈的言论影响了其他妈妈对这件事的看法,因为很多妈妈可能以前都没有过家访经验或者本身社恐,都不怎么在家招待朋友的,突然学校安排了家访,有点不知所措,很容易被那些妈妈带偏了。

对了,想起来一件好笑的事情,我们公司每个月有例会,新人介绍一下自己,要说一个关于自己的fun fact,前不久有个新同事说自己有两条船,两年前和朋友出去party喝醉了,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在facebook的二手市场买了个船。但是他不会划船啊,那船就停在他家driveway上一直停着。然后呢,有个邻居看到他有船,以为他爱划船,又送了他一条船,所以现在他家driveway上停着两条船,从来没有下过水的船。
我想起来这件事的时候,问R:你能说一个关于你自己的fun fact嘛。他想半天想不出来,有点恼羞成怒,说自己就是这么无聊的人嘛,我说我给你说一个:你不会爬树啊,哈哈哈。

这两天太热了,晚上睡不着,开着窗口风很凉快,但是心里燥热,家里有个冰凉的枕头,但是在阁楼,懒得去拿,在屋里转了半天,最后把笔记本电脑抱床上去摸着睡的,我怎么这么聪明呢。

终于见了来这里出差的前同事,定了victoria车站旁边一家意大利餐厅。餐厅环境很好,离车站又很近,而且看menu,应该很正宗,因为menu上选择非常少。意大利餐厅好坏的一个评判标准就是看menu,多而杂的选择基本不会是好餐厅,少而精的一般都不会错。甚至有我和R之前在那个露营地最爱的海鲜意大利面,D点了那个。服务员端上来一个巨大的盘子,然后一个小盘子,还有一个很奇怪的杯子,也就比鸡尾酒杯大一点,里面有柠檬片和水。D问我那个小盘子做什么,我说是吃完牡蛎和mussels放壳儿用的,D又问我另外那个杯子的东西是要浇到意大利面上嘛,我说是吧。其实我也很困惑,说是吧也自我怀疑的很,还好服务员冲过来说那是洗手用的,如果用手剥壳的话,那个拿来洗手。这下尴尬了,哈哈哈。这个柠檬水真的好奇怪,我和R在一起十几年,从来没有在意大利见过这个,意大利人很骄傲的,他们认为吃意大利餐那就应该好好用他们的刀叉,尤其在餐厅里,所以用刀叉剥壳是使用刀叉必须达到的水准。我就把那个柠檬水放一边了,跟D简单解释了一下,D用刀叉用的很好,也没用那个柠檬水。我们的晚餐和甜点都很好吃,后来吃完甜点了,晚上九点多,服务员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咖啡,我就更确定这是一家标准的意大利餐厅了,除了那个洗手用的柠檬水外。那个柠檬水吧,我又总觉得好像又合理又不合理的,回家后问R,他提醒我才想起来,意大利的餐厅有那个柠檬的湿巾,单个包装的,如果有需要用手才能吃的菜,后面会提供那个湿巾的。不过他这个意大利人也觉得放个柠檬水来洗手很奇怪,虽然他一下就猜到那个是拿来洗手的。
和几个前同事聊的很好,好多同事其实相处久了都变成朋友了。我离开那个公司的时候,D还只有一个小孩,现在都两个了。知道自己之前主导研发的一些产品还是公司的核心产品,知道他们又增加了一些其他功能应用,还是很高兴。我离职前,公司虽然很动荡,伦敦的公司每周都有人离职,但是印度的分公司在J离职,M加入后,已经在改善了,还好D和S都还在公司,做的很好,S还要结婚了,很为他们高兴。

我家大宝最近居然学会用针了,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是学校教的还是R教的,反正最近的手工是剪了半个袜子,厘米塞了东西,然后缝起来,再贴一些贴纸,就是这个样子。

这周末已经开始高温了,去年买的充气泳池放满水给娃玩儿。周六上午去买了几个礼物给同事,又送去市中心,下午我带娃去上的游泳课,回来后我打理了下前院,然后邻居带娃过来了,我们又一起带娃去了旁边一个学校的playground,到了之后R给我打电话说二宝的好朋友来我家旁边的公园来玩儿了,我们待了半个小时后又匆匆回来。几个娃玩儿到了七点多,我就开始去做饭了。
周六晚上九点多跟二宝一起睡了,早上五点多就醒了,到了六点是在是待不下去,就起床去allotment了,一个人没有,没人抢水管,水压也够。除草,薅苗,掐草莓生出来的小苗,又把蚕豆秧子拔了,然后浇了三个小时的水,到了九点多才回家,最起码应该可以坚持到周二周三不用浇水吧。这周英国又heatwave,连学校都鼓励学生都穿短裤去上学。回来后吃了个酸奶,然后又去健身房跳zumba了,11点回家后,R送娃去上stagecoach课,我洗了个澡,他回来后我又开车出去了,去苗圃买了几个苗,蚕豆拔了后,我打算种上玉米和花菜,先在家养几天,高温过去了再种。还买了棵南瓜苗,小南瓜,种前门旁边了,要是长的好,万圣节都不用买南瓜了。又买了两盆花,补了下花园里空缺的地方。
之后又去邻居家吃饭,吃完饭已经三点多了,我又带了邻居娃回我家,在我家泳池里玩儿半天。我和R都很特别累,他是加班加的,我是种地种的。回家后R就消失了,我一个人在院子里带了三个娃,一会儿要这一会儿要那的,我给R 发信息:你现在休息可以,但是我晚上不做饭了,你做饭。你做饭的时候换我休息。他也没回。娃们在泳池玩了会儿,我们又去前面公园了,快到五点了,其实公园里阴凉的地方很舒服,有风,也不热了。然后R过来说要换我,让我去做饭。我说你是哪儿个字你不认识?我说了我不做晚饭,我要休息,我现在就在休息。R还觉得自己非常贴心,过来换我回家。我说你要是换我回家去休息,你看孩子,那算你贴心,你过来换我去做饭?他说他没有在休息,他在加班。我说你加班是你的事情,不要因为你的工作来压榨我。我连去allotment种地都是在你们睡觉的时候去,因为你说那不算家庭时间,要我用空余时间去干那些,那你加班更不算家庭时间,你也用你的空余时间去加班,不要因为你加班了,我就不能休息替你带娃。
反正我是没动,他悻悻地嘟嘟囔囔地走了。孩子们玩儿到七点半才回家,那会儿R也做好饭了。
一周就这么过去了,这个周末还算轻松的。下周末,要招待两拨人,还要去学校summer fair做气球,又是超人的一周。
草坪草该修了,下周末那么忙,我打算今天下班了把草坪给修了,就取消了我今天的zumba的课,R冒出来一句:那你送孩子们去上武术课吧。我说:我不送,那是你的责任。我取消zumba课是因为我要修草坪,我要是不修草坪,那我就去上zumba的课。不要给我安排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