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旅行2019-02-14

今天一早起来去莫克清真寺,也就是传说中的粉红清真寺。粉红色的玻璃面向东方,所以要早上去才会拍到粉红的影子。清真寺八点开门,据说早一点去也给进。我们踩着点进去,却发现已经被中国人给占领了。大部分人都带了面纱,头巾各种凹造型的工具。K说这还不算什么,她的一个朋友出去旅行,在哪个景点拍什么照穿什么衣服摆什么姿势都是要在行前计划好的。好吧,我以为的行程就是时间地点而已呢,看来我已经OUT了。

早上阳光透过色彩斑斓的玻璃照进来,落在人的身上,脸上,影子上,特别的漂亮。如果只是一个人,静坐着,阳光流转着,这些五彩斑斓的影子也走动着,拍一个视频倒是挺好,可惜人太多了,拍照都不容易拍全,更不要说还等着拍视频了。

莫克清真寺不止有这个粉红玻璃,古代还有个用牛拉绳的水井,不过现在不用了,只是个景点而已。在牛前面五十米的地方放了个食槽,牛盯着食物往前走就把水拉上来了。

一般来说清真寺瓷砖上面的画都是花果树木,虫鱼鸟兽或者波斯花纹。但是在莫克清真寺的墙壁瓷砖上看到很多欧美的建筑风格,欧美的女人画像,甚至还有教堂。莫克清真寺的历史不过一百多年,当时的设计师曾经到过欧洲,带回来很多他们心中‘美’的欧美事物,并画在瓷砖上了。虽然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带有十字架的房屋是基督教的教堂,但是后来即使知道了也没有把这些瓷砖移除。

在莫克清真寺我们遇到了昨天在那个满是玻璃的shrine见到的一个长老,就是什叶派的一个宗教学者,他的工作就是研究传播古兰经。他会说汉语,而且坚持只说汉语来练习。当时他给我们宣传教义的时候,具体讲的什么我已经忘了,反正大概就是女人包头巾的好处,就是女人包头巾只给自己的男人看,男人只看自己的老婆,不看别的女人,有利于促进家庭和谐。据他说这就是古兰经的好处,因为是古兰经规定了女人要包头巾。所以由此推之古兰经的规定都是有道理的,等等。我其实对宗教还是挺感兴趣的,因为我自己是在无神理论下长大的,世界观已经形成,不可能在信什么神了,但是我对宗教和历史的关系非常感兴趣,如果他好好讲一下我会认真听的,但是他以上那样的布道方式确实是我不能真的接受的。现实中不管是经书里或者其他的道德规范的存在,和人们是否遵守它没有自然联系。当然理想社会下,大家都遵从一本道德行为规范,大家都是好人,这当然好,但是人是有贪欲的,而且有好奇心,所以单凭一本书规范不住。即使一本书可以规范住,那只要是真善美的书就好,也不一定非得是古兰经。之前在比利时时,一个香港的女孩给我传教,传基督教,但是他们的教会不是在大教堂,而是一个比较偏的地方,应该是基督教的什么分支之类的。我本着学习的态度本来想对宗教多点了解,可是后来聊着聊着就有些压迫性地让我入教,只要聊天就往上面扯。某天她问我:你不相信上帝的存在,可是你知道天为什么是蓝的呢?我反问她:你觉得为什么呢?她说:那是因为上帝让它变蓝的。我说:天空呈现蓝色是因为光的反射折射之类的原理,跟上帝没关系。她接着说:那为什么蓝的的这么漂亮呢?是上帝让它蓝的这么漂亮的。然后我就把她拉黑了。我其实并不介意别人拿科学不能解释的事物来佐证上帝的存在,但是这么无知地证明神的存在,神也会生气吧。

从清真寺出来后,回酒店checkout,然后我们就去波斯波利斯了。波斯波利斯规定必须要里面的导游来带队。我已经不记得导游的名字了,她英语聊天还不错,可是一讲解起景点就属于背书式的英语,我听着很费力。还好我们自己的导游一直全程陪着,不顾另外那个导游是不是生气,坚持给我们讲解。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中午了,不知道为什么导游把车停的特别远,到了波斯波利斯门口他又忘了什么回车里去拿,之后好不容易把人凑齐,还加上他带的另外一对台湾夫妻一起。波斯波利斯的女导游先介绍了一遍,我们听的似懂非懂。我们自己逛了一圈,我们的导游又过来讲了一遍,相当于逛了三遍,还没有逛完。台湾夫妻对历史特别有兴趣,加上导游自己对波斯波利斯的历史特别有激情,一直讲到了下午三点,我快饿死了。之后又去了旁边波斯王朝的陵墓,导游还特别有激情要进去景点接着讲。我直接拒绝了,在外面拍了个照,立马就要走。那时我饿的已经胃很疼了,如果和R出去玩儿要是这么饿着我,我肯定直接抓着他的胳膊啃。

后来导游加油的时候,我们去旁边的小超市随便买了点东西吃,后来又到路边的一个店里吃了两个煎蛋,我才觉得好一点。等着煎蛋的时候,店老板和旁边的客人看我脸色这么难看,也不跟K讲话,还以为我们两个吵架了。其实我就是饿的,我饿的时候血糖下降的很快,会感觉特别的不好。下次不管去哪儿还是得带几个能量棒才行。吃完蛋我还跟K开玩笑:情人节快乐,今天也不是特别糟糕,我们吃的是一对儿煎蛋呢。

虽然因为导游太有激情讲解历史,耽误了吃饭,把我饿坏了,让我非常不高兴。但是来这样的历史古迹,必须有个导游,我们的导游的历史知识非常丰富,比那个景点的导游好多了。

回过头来说波斯波利斯,这里曾是波斯帝国的首都,是居鲁士二世造的,用来接待外国宾客,接受万国朝贺。中国的宫殿多是选择依平原而建或者依山”势”而建。这个波斯波利斯简直就是直接把山凿开磨平建成的啊,不知道当时花了多少人力物力。现在这个残骸是因为被风沙埋住了才得以保存的。

伊朗很多古建筑,不管是清真寺还是古宅院的楼梯都非常高,得要吃奶的劲儿往上拔才行。波斯波利斯的入口处的阶梯却特别矮,据说是为了可以骑马通过和儿童使用方便。上完台阶就是万国门了,门上用波斯,埃及和古巴比伦三种语言写着“薛西斯一世建造了这个门”。门上的柱子上雕刻的是人面兽身象,还有个翅膀。

接着走过去在道路左侧会看到这样的两个兽首搭在一起,中间一个凹槽。这个是安在柱子顶端来支撑房梁用的,房梁刚好卡在这两个兽首的中间。现在可以看到的那两个并不是安在那里的,而是暂时留在那里的,本来是要用来建造或者修补宫殿的,可惜还没派上用场,希腊的亚历山大打过来一把火把宫殿烧了。@K:我没有这个照片,你有没有?

接着往里走,可以看到一座类似万国门那样的门的半成品。石头是直接磨光平面后垒上去的,没有使用楔子,完全是依靠两个光滑面之间的吸引力来固定的,再使用了些石灰之类的把他们外面的缝隙盖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石块组合都是依靠自身的作用力来固定的,旁边的柱子的基石和上方架房梁的那两个兽首还是使用石楔子来固定的。

里面就是各大宫殿。Apadana宫殿,应该是大殿,楼梯两侧的浮雕非常精美。这个狮子把牛推走了,寓意着善良把邪恶推走了,春天把冬天推走了。@K:我没有这个照片,你有没有?

两侧楼梯上还雕刻了棕榈树,荷叶,以及万国朝贺时来自各国的使团。从人物的衣着神态可以非常清楚地推断出是哪国的使者。

百柱厅是士兵值守休息和接待军事首领的地方。现在只剩下柱子的底座了。据说当时一个柱子旁站了一个士兵,一百根柱子就有一百个士兵。百柱厅有两个门,门上也雕刻了一百名士兵。门两侧十行,每行五个士兵(要么就是五行,每行十个士兵)。那一个门上左右五十不就一百个士兵了,两个门加一起不是两百个了?非也非也,一个门两侧的士兵雕像是对称的,但是不是完全一样的。是一个士兵的左右两侧半个身体,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士兵。上面有个士兵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着一个长矛,从士兵的身体左侧看和从他的右侧看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门上雕的就是这样的两个相似但不同的影像,算是一个士兵。每个门上五十个,两个门刚好一百。

旁边还有几座波斯王朝的前几位国王的宫殿,还有一个珍宝殿,和一个‘后宫’(这个存在争议)。

亚历山大占领波斯波利斯后缴获了珍宝殿的大部分收藏,折合成美金的话按现在的汇率价值3亿美元。据说当时那个国王带走了一小部分财宝,埋在了伊朗西北部的某个地方,不过探险者们都找了两千多年了也没个影子,估计至少传说吧。

后山上和附近的Naqsh-e Rustam都是国王的陵墓

波斯帝国是被亚历山大于公元前三百多年灭掉的,波斯波利斯也是被他烧的。亚历山大是谁呢?希腊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大帝啊。他还是谁呢?他还是亚里士多德的学生。亚里士多德是谁呢?自己去历史课本和哲学课本里找找,一定找得到。亚历山大为什么要烧这个宫殿呢?一种传说是为了女人,从波斯波利斯出去的一个波斯女人怂恿他烧的。另一种传说是为了报复,之前波斯和希腊之间发生过很多次战争,在波斯第二次入侵希腊的时候曾经烧毁了雅典的宫殿,所以亚历山大才要烧波斯的宫殿。波斯曾于公元前四百多年前第二次入侵希腊,也就是亚历山大大帝火烧波斯波利斯的一百多年前。波斯第二次入侵希腊中一次有名的战役叫做温泉关战役,为什么有名呢?请再看一遍《斯巴达三百勇士》。

波斯波利斯的建造者,居鲁士二世最大的贡献不是建造了波斯波利斯,而是在居鲁士圆柱发表了历史上第一份人权宣言(伊朗人民对此坚信不移,西方部分学者对此存在疑问)。

这个《居鲁士圆柱》在哪儿呢?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从伊朗回来后,我去了趟大英博物馆,把埃及和中东的部分看了一遍。不管是万国殿阶梯侧面的万国朝贺石雕,还是百柱殿大门上对称的士兵雕像,还是这个狮子把牛推走了的雕刻,都给弄来了……

博物馆还做了一份波斯波利斯的恢复后的虚拟视频,虽然不管保护还是展现历史遗迹,大英博物馆都做的比原发掘地要好很多,但是真的无法评说这种盗窃行为。博物馆里还有很多亚述帝国的遗迹,更加宏大。亚述帝国起源于两河流域,就是伊拉克境内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伊拉克境内也有几处类似于波斯波利斯一样的遗迹。不知道现在还残存多少了。这样看来,英国给弄来博物馆展示也不是坏事,至少保存下一些,何况博物馆还不收费。

作者: 兴哲

传说中的女博士,还是学计算机的女博士。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