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志1-日式庭院

最近换了工作很忙,周末又在忙着庭院,一直都没有更新装修日志。今天先把庭院写了吧,后面墙面粉刷,装地板,vinyl,楼梯,厨房瓷砖等等的后面再写。

先上图,白天忘了拍照了, 只有夜景图。明天我再拍点加进来。

我并不是什么庭院设计专家,以上设计纯属出自我自己对日式庭院的理解,当然不同人的理解和风格都不一样,设计出来的可能会完全不同。而我自己对日式庭院的理解来自于网上大量的庭院图片,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个日本节目《全能住宅改造王》(《梦想改造家》就是借鉴了这个节目),还有就是我们在日本旅行时看过的公园和私人庭院。

我的理解里,日式庭院的几大元素包括枫树,云树,地势的起伏,水的元素,石板路,苔藓,石头,石灯。我所见过的日式庭院基本上就是这几大元素的组合。我辛苦定的竹子其实不是一个必需的元素,它只是一个背景,有些白色的粗糙的砖墙,或者日式的拉门都是很好的背景,只是有些人家里需要建篱笆围墙,而我家里是原来的木围墙太难看,根本没有办法作为这个风格的庭院的背景,所以只能买竹子来围起来。我的理解中,日式庭院应该是一处自然的窗口,把你在山间行走时偶然一瞥所及的风景搬回了家,从自家窗户看到庭院里仿佛被带回了自然,会觉得舒心惬意。

我们在装修其他地方的时候,就开始构想这个庭院了。R是意大利人,一定要一个bbq,还有一个pizza 户外烤箱,所以院门旁边那个白色BBQ的地方我们先加了两排的地砖,预留了2米X1米给R。这里原来其实是草坪,下图是刚交房时候的样子。草坪上可以看到两个黑色的方形的东西,左侧是防涝的地下水道,右侧是各种管线的地下入口。所以我们想要铺石子路把这两个东西盖起来。

此外下图右图最下端的地砖也是我们加上去的,本来院子里有四排砖,我们想以后要放张桌子在户外,四排砖有点窄,就多加了两排。

庭院最开始的构想就是把木篱笆外面围一圈竹篱笆,院子深处左右做两个假山凸起,地砖前面要铺石子盖住那两个黑色的盖子,然后还有一条弯曲的路通往原子深处。当时设计的时候考虑到英国的户外电器线路规范,是打算沿着墙边铺电线的。我之前在youtube上找了个惊鹿器的制作教程,打算沿着路的地方做个惊鹿器。

突然不知道该先写什么了。还是按时间顺序来写吧。

1.扒草皮。这边的草坪基本都是1米X1米一块一块铺起来的,自己一块一块扒下来就好了。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都是汗啊。草坪长了两个月后,已经长到下面的土里了,扒起来着实废了不少劲。此外,这个也不能随便乱丢,只能放在专用袋子里用车拉到垃圾回收站去回收。

2.地转。因为开发商已经铺了四排的地砖,我们只能再买一样的地砖铺上去。开发商是从Wickes定的砖,这个砖有两种颜色,颜色还很相近,另外这个砖雨水打湿后颜色会变,不同批次烧制的砖颜色还有差异,我们先买了一个颜色的回来,发现颜色不对,又退了换另外一个颜色。我家附近的wickes没有这个颜色的砖,我们先在wickes的网上看了他店里的stock,开车两个小时去一个有砖的店里买,结果他们库存显示有砖,但是找不到在哪儿,如此折腾了很久。最后买回来的砖和开发商已经铺好的砖还是有点差异,R把所有地砖都扒开了,非要新旧交替着用,看着像棋盘格,就不那么丑了,事实证明,全部铺好后经过了几次雨水的洗礼,基本上就看不出差异了,所以那时做了很多无用功。 至于怎么铺这个转呢:先把草坪地下的那层top soil挖10cm左右出来,然后铺沙子,砸实沙子,找平,把地砖铺上去就好了。最外层的地砖的边缘要用水泥固定住。

3.石子路。因为要遮掩那两个黑色的盖子而全部把地砖旁铺成石子有点太空旷了,所以R提议圈起来一小块地,里面放了些小石头和各种长不高的herbal植物。铺石子路也是要把top soil扒起来,铺沙子,然后铺防止野草生长的网,上面再铺石子。网上搜weed control fabric就可以找到那个防止野草生长的网,一定要看好说明,要可以渗透雨水的网。有些网是完全防水的,不能用在石子路下面。石子我们是网上买的,要直径1-2cm的石子。我们本来在B&Q买了这个石子和top soil,结果他只送来了top soil,没有送石子,他们还不主动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给他们的售后打电话。然后就是一场噩梦。给售后打电话,总是占线,基本上要等15分钟甚至半个小时才能和售后联系到,售后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他们要先打电话给他们的仓库和快递打电话问什么情况,然后打不通,他们就发邮件,让仓库那边给我回电话,等两天也不回,我只好再给售后打电话,这样反复。好不容易弄清楚是仓库没货了,让仓库给我退钱,结果他们退了top soil的钱,没有退石子的钱。然后我又得给售后打电话,他们再给仓库打电话,如此反复,我差点就疯了。后来我们在网上一家店定的石子,比B&Q的便宜,而且漂亮,顺便我们还买了装饰的石头回来。B&Q唯一的好处就是他们送货是自家卡车加吊车送到院子里面来的,网店的货只送到院外,自己搬进院子里特别麻烦。石子是用袋子装的,最起码可以慢慢搬进来,这块大石头R用了埃及人建金字塔搬石头的技术,在石头下垫了很多竹竿一点点推进院子里来的。

这两个石头看起来不大,但是很沉,五百来斤吧。

4.bamboo edge。这个不是篱笆,而是这种短的小竹竿来分隔石子路和植物区域。石子路的边缘需要用这种小篱笆来固定住石子。这个是在wickes买的。

就是周边这一圈小竹竿

5.假山凸起。就是用地砖和石子路下面扒出来的top soil做出来的,做的有山势起伏的样子就好了。

这个是留着种云树的

这两个山头一个种了枫树,一个种了竹子

3.植物。日式庭院不止有地势的起伏,还有植物高度的起伏,矮的植物在近处,高的在远处,在院子里坐着就能把风景全部看到,不用担心遮挡。另外日式庭院里的植物多是常青植物,一般花种的比较少,但是这不代表院子就是一片常青的颜色,选用各种不同的绿色,黄绿色,就可以让颜色很丰富,加上秋天时的枫叶,就足够了。我们的植物也是在网上定的,大部分都不错,枫树有点太矮了,我也不是很喜欢紫色,估计明年会换了它。另外的一个山头还留了位置给云树,日式庭院的云树多是针叶树,但是这边高于30cm的针叶树实在是太贵了,估计会改成当地的云树品种Ilex Crenata,现在已经天冷了,估计要明年春天才会种下去。 日式庭院里铺的多是苔藓,但是苔藓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我刚开始是打算买那种多肉植物的草皮来铺,后来觉得那种植物还是会长的比较高,而且颜色太杂了,我还是想保持地面的背景统一为绿色。后来我们查到了这种irish moss,它虽然叫moss,但是它并不是苔藓,而且长不高,夏天最多长到15cm,还会开黄色的小花。但是这个没有草皮卖,只有草籽或者刚培育出的一丛丛的小植物卖。我买回来一些测试了一下,长势很好,打算就它了。后面买了很多草籽,这个东西的草籽实在是太小了,要用放大镜看的那种,我买了1万颗草籽,估计整体体积也就一个苹果籽那么大,正在培育中,估计要明年五月份才会移植到院子里。irish moss

7.惊鹿器。这个原来是用来惊吓小动物不要糟蹋田地庄稼用的,后来因为这个叮叮咚咚的声音很受欢迎,所以就成了庭院里的一个景色了。惊鹿器的youtube视频链接,这个链接里还有教授怎么铺那个防止野草生长的网。这个视频里是一个特别的日式庭院类型,叫做zen garden,也是要铺石子路,只是是大片的灰十字路,而且需要用个耙子在石子上弄出特别的花纹出来,大概是修行用的,据说可以辅助思考。https://youtu.be/GqNtYtoB4xk  

惊鹿器。这是个非常精细的活儿,R做了大概三次,才做好。第二次其实就做对了,他嫌竹筒太长了擅自把底部给锯了,然后发出来的声音就特别难听,只好又做一遍。

https://xingzhex.files.wordpress.com/2021/05/c50e0-img_0762.trim_.mov

8.装饰灯。我用了两个竹灯,一个石灯,都是在淘宝上买的,和竹栅栏一起寄来的。安装这些灯倒不是问题,关键是电线的布置,费了好大的劲。本来我们是把等串联起来做了一个开关,左墙上的灯和路尽头地上的灯接一起,一根线牵到石头灯这里,再一根线回到房子的主线路上,所有的走线都沿墙布置的,接头都是防水处理后放到防水盒里,然后埋到地下的。问题是开发商的top soil就铺了很薄的一层,下面的土渗水性特别不好,一下大雨,接线盒就在水里泡起来了,然后就渗水短路了。R从地下挖出这个接线盒换了两次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最后我们只好每一个灯用一个完整的电线沿篱笆边缘回到房子的主线路所在的墙壁这里,把接线盒固定在墙上,这样即使下雨,雨水只是流过,不会浸泡,这样接线盒的防水性能就足够用。这也是个大工程,把篱笆周边的线路都挖出来,再重新布线,每天R下班后回来弄一点,两三天才弄完。英国的电气规范对于户外电线的粗细,埋到地下的深度等等要求的都特别细,虽然自家院子可以随便改,但是电线的改动都需要持有资格证书的电工的审核证明,不做这个certify的话,以后可能会影响房屋保险。

9. 石凳子。因为多买了块石头板,R后来在B&Q买了根木头,锯开,做成了凳子腿,把石头板铺上去,就是个石凳子了。

10. BBQ。这个不是日式庭院的内容,是R这个意大利人的要求。这个东西买来是分散的部件,R把他们拼接起来,然后上水泥,再粉刷成白色的。意大利很多家庭的BBQ是长这个样子的,虽然现在很多烧电或者烧气的BBQ很方便,但是这个意大利的BBQ更有家的感觉。

目前来说就是这些内容。明年irish moss移植过去,云树种上,pizza oven安上后我再更新图片。

 

后记

培育了一个冬天的irish moss,这几天一刀院子里去了。看着不多,其实是撒了一万多粒种子培育的,这个种子特别特别的小。移植的时候,把一个小block分成很多小份,间隔十厘米种植。每一株植物长大后可以覆盖10×10cm的面积。这是最近的样子:

 

 

 

作者: 兴哲

传说中的女博士,还是学计算机的女博士。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