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那些事儿—待产包 Hospital bag

我是在英国伦敦生产的,所以以下经验仅适用于英国。之所以特别提一下,因为我以前在比利时住,当时朋友生产时我去过医院看望,医院里什么都有,基本上可以‘裸生’, 什么都不用带。所以我在英国刚开始准备的待产包空荡荡的,就我自己的衣服和宝宝的外套而已,后来和NCT的妈妈们聊天发现,纸尿裤之类的都要自己准备,我才觉得我的准备工作可能出现了严重偏差,所以又参考了NHS的待产包清单和mothercare的清单重新准备了一下,加上我自己的实际经验,整理出待产包清单如下。

妈妈需要带的物品(必选项):

1)hospital notes。 这个其实我也很困惑,我是在St Helier生产的,从在医院建档开始,我根本就没有收到过纸质的hospital notes啊,我们的hospital notes是手机上的一个app,怀孕期间每次产检和midwife的常规检查后,检查结果都会更新在app上。所以如果你的医院有纸质notes就带上,要不像我这样,就把手机带上就好了。

2)birth plan。这个应该是在36周左右和midwife商量把表填好,无非就是需不需要老公陪同生产,需不需要老公剪脐带,生完需不需要打针排出胎盘,要不要给宝宝打维他命K的针剂等等。这些问题在生产时midwife会反复再次询问的。提前在产检时填好birth plan的意义在于让让midwife解释给孕妇听她在生产时的一些可选项,和队友商量做一些决定还有心理准备,不至于在生产时突然被问到这些问题而不知所措。其实生产时我带去的那个birth plan的表根本没人看过,但是表上的问题我们确实提前想过了,而且做好了各种决定。

3)生产时穿的衣服。这个如果产程长来得及在医院换成后面系带的手术服的话,是不用的,但是有时候是来不及,有时候阵痛痛的根本没法换,就只能穿着自己的衣服上了。我们微信群的妈妈们推荐的是大号T恤。我自己的经验也是如此,怀孕36周的时候我已经穿不下任何衣服了,就买了一件最大号的T恤,一件最大号的运动裤,到了医院生产时,脱了运动裤就爬到产床上了,相当的方便。

4)在医院过夜穿的衣服和袜子,2套。衣服以宽松舒服方便喂奶为好,我是在淘宝买的和尚服,侧面系带很方便。

5)nursing bra,哺乳内衣,2/3套。纯棉无钢圈最好,妈妈群里推荐的是Seraphine的哺乳内衣。我买了Seraphine, mothercare,还在淘宝上买了几件哺乳用的文胸和吊带,目前最喜欢的是淘宝款的文胸。

6)breast pad,防溢乳胸垫,3/4副。最受欢迎的是Lansinoh这个牌子的。

7)maternity pad, 卫生巾,1包。产后专用的,不建议用平时的卫生巾代替,一是因为产后恶露量大,二是平时的卫生巾大都不是纯白色的,一旦吸收恶露后看不出颜色也看不出排出了多少。我在亚马逊上买的Lil-lets这个牌子的。

8) 内裤,5到6条。这个建议买一次性内裤,弄脏了直接丢掉。

9)洗漱用品,包括牙刷,梳子,洗面奶,面霜,头绳,唇膏,洗发水,沐浴露等等。

10)毛巾,包括洗脸毛巾和浴巾,各2条。即使没有打算在医院洗澡,也建议带上浴巾,在待产室时可以跪在地上,用手支撑在沙发或者凳子上,可以缓解阵痛,浴巾可以折叠起来垫在膝盖下面。

11)拖鞋。洗澡用的塑料拖鞋还有在病房穿的普通家用拖鞋,如果确定家人陪同过夜的话,最好给家人也准备一双拖鞋还有一套睡衣。

12)枕头,1个。病床上只有一个枕头,喂奶时或者吃饭时需要另外一个枕头支撑在背后,虽然可以问midwife多要一个枕头,但是他们的枕头一般不是很舒服。多带一个枕头的话,家人陪同过夜时也可以用。

13)TENS Machine。 这个其实不应该放在待产包里,因为很多妈妈在家里阵痛开始时已经在用了,去医院时就在身上挂着呢。写在这里是提醒痛觉不敏感或者需要紧急去医院的妈妈们记得放进待产包。

14)水和能量棒,水果,坚果等。待产和自然生产时产妇需要补充能量,陪同生产的人也需要进食。剖腹产的话不建议产前吃东西。

15)在孕期吃的药。

16)充电器和充电电池。

17)一套出院时穿的衣服。来医院时的那套阵痛时各种汗渍甚至血渍回家时是不能穿了,再说出院时一家人穿的漂漂亮亮的也很美好啊。我家队友是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来接我和宝宝出院的……

18)水杯,可以以各种姿势喝水而且不漏的水杯或者带个吸管,方便生产时和产后卧床时使用。喜欢喝热水的妈妈可以再带个保温杯。谢谢妈妈群的Zoe补充。

妈妈需要带的物品(可选项):

1)书,杂志,ipad可以打发时间的东西。

2)小风扇,或者water spray。生产时降温用。

3)相机,DV机。

4)massage oil。

5)蜡烛。有些妈妈喜欢在birth center的水里生,点上熏香蜡烛,放点音乐,尽量把生产环境弄得很舒适。

6)耳机。有时候跟其他妈妈共用一个待产室和病房,耳机就很有用,隔绝其他妈妈的惨叫声或者宝宝的哭喊声。

7)眼罩,也是助眠用。

宝宝需要的物品(必选项):

1)bodysuits,短袖的,3-4件。这个是用的最多的,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冬天的话再盖个毯子就好了,夏天的伦敦没有很热,宝宝也是穿bodysuits。此外在医院里一会儿打针,一会儿听心跳,测脉搏,光胳膊光腿的bodysuits很方便。

2)sleepsuits,2件。晚上睡觉穿的。

3)外出服,1套。出院时穿的,这个根据冬天夏天不同情况各自决定,相信妈妈们已经储备了很多很多衣服了。

4)hat 帽子,1/2个。 宝宝的头热量散发很快,刚出生时需要戴帽子。

5)mittens 手套,2副。防止宝宝抓伤自己。

6)socks 袜子,2/3双。建议带高筒的袜子,到小腿肚或者膝盖。宝宝刚生下来如果有炎症需要静脉注射的话,midwife会在手背上埋个静脉留置针,然后用一个10-15cm长的小板固定住。这时mitten手套就太小了,盖不住整个板,都是把袜子套上去,所以袜子要稍微高筒的。

7)nappies 纸尿裤,1包。医院里虽然很多时候说不提供这些,但是紧急情况下还是可以问midwife 要的,包括产后卫生巾, cotton wool pads这些都可以问她们要。

8)wipes,2包。这个擦屁股用的,有的妈妈更喜欢用cotton wool pad蘸着白开水来清洁宝宝的屁屁,那就准备cotton wool pads就好了。

9)blankets,毯子,2/3个。 薄厚视生产季节决定。

10)muslin squares,方巾,2/3个。这个是万能巾,有两种尺寸,大的夏天时可以盖在宝宝身上,也可以在喂奶时挂在肩上遮挡视线; 小的方巾可以当bib用。

补充添加:swaddle,或者带的blanket或者muslin square可以裹住宝宝,宝宝在医院可以睡的更安稳一些。谢谢妈妈群的Zoe补充。

11)bibs,口水巾,3/4个。如果需要喂配方奶,特别有用。

12)car seat 安全座椅。

13)pram suit 或者snowsuit,这个只适用于冬天出生的宝宝,但是很鸡肋。我之前苦恼了很久冬天怎么把宝宝带回家,直接放安全座椅上?太冷了吧。穿上snowsuit再放安全座椅上?医生和midwife都说不安全,因为穿上snowsuit之后安全带系不紧,紧急刹车时会飞出去。用在推车上的footmuff?对car seat来说太大了。我纠结了半天后,在亚马逊买了个专门用于car seat上的footmuff,挺有用的,尤其是后来出门复查的时候,出门直接放进footmuff里就好了,不用进出门来来回回地穿脱衣服。当然这不是必需的,NCT的妈妈们都是直接外出服放car seat里,然后用毯子毛巾盖好就行了。

14)水奶。midwife一般是鼓励母乳的。生完没有奶,宝宝体重下降超过10%的话,midwife就会建议使用配方奶。我们当初傻乎乎地带了一罐奶粉去,需要配方奶的时候却发现没有条件冲泡。医院提供的水奶给宝宝,很方便,热一下直接喝就好了。医院一般都有一次性的奶瓶和奶嘴。如果打算母乳的话,这个其实不带去医院也没关系,因为两天内宝宝体重一般不会下降超过10%。只有在有特别情况需要留院多观察几天的时候才需要用,那时可以再回家去取,真是这样的话反正也得回家多拿些宝宝衣服,尿不湿,wipes,妈妈的衣服等等,顺便把水奶带来就好了,所以准备母乳的妈妈是不用放在待产包里的。

15)保温杯。热水奶用的。我们当时没有买,拿了家里的一个大号咖啡杯热水奶,后来才发现有卖旅行专用热奶的保温杯,亚马逊搜travel baby bottle warmer 就有了。

16)nappy cream。换完nappy之后擦屁屁用的,有些妈妈习惯每次换完nappy 都擦,有些习惯出现尿布疹之后才擦,所以看个人习惯。

特别说明,以上是按照自然生产在医院住两天来准备的。实际上我们在医院住了一周,两天后面队友回家拿来很多宝宝的衣服和我的衣服,还有纸尿裤,wipes等等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让队友或者陪同生产的人,妈妈,月嫂等等,知道这些东西在哪儿,要不然即使打发队友回家拿也拿不全。

此外,NCT的老师还给了我们一个很有用的建议:待产包让队友打包,因为生产过程和产后都是队友从里面拿东西,让他打包他才能知道东西在哪里。我在淘宝买了一些旅行用的行李整理袋,妈妈和宝宝的东西分别放好,这样队友打包方便,也容易翻找。

生产那些事儿—待产包 Hospital bag
养娃那些事儿—药品篇
养娃那些事儿—玩具
养娃那些事儿—辅食用品


(opens in a new tab)

作者: 兴哲

传说中的女博士,还是学计算机的女博士。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